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蕃新聞/News586】康軒文教投身SDGs目標 提供更加

【蕃新聞/News586】康軒文教投身SDGs目標 提供更加完善教學資源 (報導/張淑慧)

台灣的新版教科書已經上路,各家業者在這場競爭中表現出激烈的態度。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表示,康軒30年前就已經以創新策略,引進日本教材編輯設計,將教科書做出差異化,以使用者角度出發,統一各科課本規格尺寸,達到老師易教學、學生好理解的效益。現在的新版教科書更加重視美感及設計,猶如「繪本」一般。

李萬吉董事長表示,康軒為貫徹「顧客體驗服務」的創新思維,將教科書編寫流程中加入「教師評估階段」,設定一定比例的全國各地教師進行送審前教材評估,第一手體驗新教材的教學可行性、順暢性、創意性等,讓教材發展更貼近教師的教學需求。同時,在康軒文教集團所設立的康橋學校中,成立康橋中文研究案,實際進入康橋校園做觀課議課研究,於每學期期末與康橋教師進行教材研討會,深度進行教材意見的交換,將康橋教師教學的創意作為教材發展的前瞻研究參考,於教材改版時與作者進行討論,轉化為教材編寫的素材。

此外,李萬吉董事長也將帶頭投入全球教育事業的永續作為,以聯合國SDGs為目標,秉持百年樹人的精神,期許讓更多下一代感受康軒教育之美,為台灣成就永續未來。

近年來,疫情的爆發對於教育產業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全線上教學或實體加線上同步的混成式教學成為了許多教師和家長們面對的挑戰。而數位學習也因此成為了備受關注的焦點。面對這樣的趨勢,康軒投入了多年的數位教學內容發展,但在疫情的艱鉅時刻,仍然受到了超乎想像的衝擊。

頻寬用量成為了首當其衝的問題。為了配合防疫政策而改為線上教學,康軒也深刻地體會到了瞬間巨大流量的威力。為了確保服務的正常運行,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心力。此外,教師們對於遠距教學的熟悉度也不一,從線上教科書播放、作業指派、即時測驗到事後檢討,都是層層關卡。

在確保線上教學資源即時性的同時,針對教師們在教學現場上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康軒也需要隨時在線,迅速提供必要的解決方案。為了讓教師們更容易上手,平臺及工具也需要不斷地修正和改進。除了將教師慣用的教學資源和平臺整合為單一數位資源入口外,還能便於教師做出整體的教學方案,幫助師生得以穩定且持續不斷地獲得學習資源。

實體教材創新!跨界合作打造實用美感兼具教科書 學習不再燥味 經歷疫情階段的混成式教學後,師生在教學方法及因應上有了既定經驗。疫情逐漸回穩後,回到校園中,教師可依學生線上教學時較有興趣的互動模式,改以紙本、線上混合的教學模式,吸引學生、提高學生學習動機,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效,而康軒文教集團秉持一貫的教學服務,在教科書基礎上,持續提供教與學的補充資源,以紙本與線上交替的模式,給予各種創新的學習支持。

填鴨式教學已不合現代潮流,如何讓孩子能快樂學習並有效率的獲取更多資訊,是新世代家長更關心的。108新課綱以「素養」培養,強調將所學結合能力與態度,轉化活用於生活,遇到問題能夠迎刃而解,顛覆了過去死背硬記的學習方式,但如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及學習意願,成為了教師最大的課題。在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裡,教育隨著時代變化,要如何將實體教材創新、並符合時事脈動,也成為康軒文教集團的一大考題。

康軒教科書將枯燥乏味的教科書華麗變身為繪本

對此,李萬吉董事長進一步說明,康軒教科書以創新的編排與細節美感,獲得40%的市佔率,並維持龍頭地位。康軒除在教材內容下功夫外,也與國內外插畫家跨界合作,讓教科書版面更設計美感、獨樹一格,使教科書華麗變身為繪本,更易閱讀,且能激起學生願意主動翻閱課本。此外,康軒也結合互動式科技,只要掃描QRcode,教科書將不受紙本限制,讓家長隨時都能點開親子共學。康軒也針對學生自學的需求發展線上課程,協助教師克服學習落差。

康軒文教集團以聯合國SDGs為目標,帶領企業永續發展,同時也將品牌文化持續傳承。康軒永續發展委員會結合外部專業顧問團隊,全心投入規劃初步先以SDG3,4,12三個目標為主要發展,從企業內部做起。

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康軒長期養成的運動企業文化,致力提供或協助員工及家
屬,充滿健康、活力的工作環境與生活;並盡力將運動風氣推廣至社區甚至廣大的社會。 SDG4優質教育:致力為各層級的教育提供優質教材,協助推動優質教育的執行。康軒教科書將持續創新與進步,期望學生使用康軒教科書時,不只是在實體授課中有所得,更能在線上得到更多延伸的知識。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去光碟化,偏鄉送書,舊書回收,致力將環保及綠色生產引入康軒已在進行的各項產銷活動中。

除了從內部開始做起,持續與員工一起成長、推動新事業,建立起利害關係人對康軒文教集團的肯定之外;作為教科書領頭羊,更期許能以集團力量擴及整體教育,創造更多良性循環:像是過去常用的各式教學光碟,康軒文教集團早於2017年啟動全面去光碟化,教科書的虛實整合也已推動多年,已陸續轉型為線上媒體教學資源,透過「康軒數位高手」平臺,老師即可獲取各領域的備課素材,幫助老師易教學、學生好理解,而康軒文教集團將持續以百年樹人的精神,為台灣教育成就永續未來。

文章報導刊載:https://n.yam.com/Article/20230307224783
文章報導刊載:https://news.586.com.tw/2023/03/47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