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從改革爭議學取教訓

從改革爭議學取教訓
今年大學申請入學制度改變的爭議,看來並未隨著第二階段放榜而趨緩。由於同分者暴增,許多科系出現大量備取的狀況,部分家長團體認為這是增加申請入學的不確定性,加上指考名額比例減少,等於削減了考生權益,讓多元入學失衡。

在歷次的高中或大學升學制度改變中,都會看到類似的爭議不斷,因為改變一定會影響部分學生原有的優勢,或是會因習慣與經驗不再適用,產生許多不安與惶恐。那些質疑或擔心,多數都是可以預期會發生的,但令人遺憾的是,多年來政府對於這類輿論爭議的預防能力,似乎沒有從經驗中學到太多教訓。

這些爭議,有些的確是制度設計上的瑕疵所致,但更多來自價值觀念的不同,或者對客觀事實的誤解,結果常在立場不同,各說各話的情況下,造成輿論的紛亂,讓問題更複雜,更模糊。最後便總結於一句話,「越改越亂!」這種全盤式的否定,其實對許多有心致力於改革的人來說,相當沈痛。

要避免制度設計的瑕疵,政府在改革的研究規劃階段,需要更深入和廣泛了解基層運作的實際樣態,才能更精準預設可能發生的問題,也才能預先擬定合適的解決方案。然而在過去經驗中,卻仍常會讓人看到理當想得到的問題,顯示在制度規劃方面仍不夠周延。

當然,不會有完美滿足所有人需求的制度改革,這時符合多數人利益的核心價值與目的,就必須非常清楚的界定,且要努力形成多數人的價值觀共識,如此才能在面對少數不同立場的質疑時,提出堅定且清晰的政策說明。更理想的是能預判可能問題,事先準備因應對策或彈性措施,減少爭議的範圍與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