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學習親近 更懂得珍惜

學習親近 更懂得珍惜
暑假期間,是學生可以好好安排休閒活動的機會,然而根據這幾年的各種調查統計,青少年在暑假期間從事的休閒活動中,比例最高的就是「玩手機」,最常出現的休閒場所也是「家裡」。在各種活動中,喜歡從事戶外活動的比例相對低,戲水可能還算受歡迎,但會喜歡往山裡跑的大概少之又少。

多年來舉辦學生登百岳、泳渡日月潭、騎單車環台等具挑戰性的戶外活動,雖然讓許多家長感動,獲得許多肯定和支持,但也常有人問我為何要帶學生從事這些有危險性的活動?我總告訴他們,只要有足夠的準備,這些活動其實都很安全,人們之所以覺得危險,是因為他們不熟悉環境,不了解正確的活動方式,甚至只因為從小就被灌輸「避免做那些危險的事情」。

台灣四周環海,山林茂密,而且無論要上山或下海,距離都非常近。照理說,我們有最得天獨厚的條件推展山林教育和海洋教育,讓孩子從小學習安全正確的方式來接觸山,親近海,進而懂得珍惜呵護這些自然環境。可惜過往教育的忽視,讓多數民眾只知享受眼前美景,卻留下許多不該有的破壞;或者因過度輕忽潛在的危險而冒然從事登山戲水活動,結果造成傷害。

我們不會期待爬過一次百岳,所有學生就從此愛上登山;也不會妄想帶學生騎車環台一圈,就讓他們從此熱衷單車運動。然而,我們相信經過多次的訓練和活動的洗禮,多少讓孩子們對這些自然環境不那麼陌生,知道如何避免危險。或許將來有一天,他們會想起登頂感動,願意帶著家人朋友再走進山林的懷抱,或者騎上單車,重新感受城市鄉村的各種風貌。這樣,也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