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正能量夠強 才能不怕失敗

正能量夠強 才能不怕失敗
上周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的PISA測驗結果,相較於過去的表現,這次台灣學生在閱讀領域的表現略有進步,在數學和科學領域的表現也還算優異。幾次測驗下來,學生表現有起有落,大家關注的程度似乎也沒那麼高了。然而這次卻有一項結果引起廣泛討論,那就是台灣學生害怕失敗的指數是全球最高的!

這樣的第一名實在不是我們所樂見,雖然有點震撼,但稍微想想卻又沒那麼訝異。PISA的調查是詢問學生遇到失敗時,是否擔心別人的眼光?是否害怕自己沒天分?是否質疑對未來的規畫?調查結果原因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只要想想台灣15歲的國中生所處的學習情境,不難體會為什麼他們這麼害怕失敗。

台灣學生常因失敗受到過多的負面回饋,例如一張8、90分的考卷,總被指責少數的錯誤;或者因發表意見不被認同而被指責嘲笑。甚至常被強化失敗後假想的負面代價(例如考不上好學校就沒有前途),這些經驗無形中都讓他們累積害怕失敗的意識。

此外,台灣學生經常處於學業競爭的情境,有些人學習落後的孩子,會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都比不上別人。然而,他們極可能有著其他未被發掘或重視的天賦,只因為在單一的學習目標和標準下,他們成為經常失敗的一群,也就容易否定自己的價值,更害怕嘗試其他挑戰。

一個人的恐懼,通常源於自身的經驗和外在的引導,當面對失敗時,若累積過多的負面經驗,缺乏正向的引導,在避險的天性下,多數人就會選擇逃避挑戰。當我們告訴學生「失敗為成功之母」,必須讓他們的失敗經驗中,有足夠的正向支持和激勵,來平衡負面的挫折和失落,他們才會累積足夠的勇氣,願意持續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