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評量的目的不在追求高分

評量的目的不在追求高分
在學校的各種學習活動中,評量是重要的一環,但也是絕大多數學生都討厭,甚至害怕的事情。對很多學生來說,多一個考試就如肩頭多一個重擔,能少考一次試,也可能讓學生高興一整天!

造成考試這麼惹人厭的原因,通常不是考試本身,而是考試後要面對的結果。例如答錯題目可能被罰寫好幾遍,分數考差了會被老師和家長責罵甚至體罰,更討厭的是明明考得還不錯,還要被拿來跟其他更好的同學相比。

程度較差的學生,常會覺得怎麼努力都考不好;程度好的學生,又擔心自己沒辦法得滿分!少數會喜歡考試的學生,大多也是因為能從結果獲得獎賞。漸漸的學生只在乎考試的分數,而忽略了考試真正的目的。

有效的評量要能夠讓老師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並讓學生願意繼續學習。對此,美國學者經研究提出「85分最適學習定律」,認為除了少數為了證明能力、分發學校或決勝負的考試外,一般的評量結果,85分是孩子們能學到最多本來不會、而且再學習效果最好的分數。

然而長期以來,大人們總期望孩子每次考試都能越高分越好,不只增加了考試對學生的壓力,也容易忽略拿到滿分時,反而未能檢視出真正學習的問題。另一方面,老師經常為了「增加學生大考應試能力」,刻意提高平時考試的難度,這對少數程度好的學生或許有刺激作用,但卻苦了多數資質中等甚至落後的學生,完全削減了他們對學習的熱情。

評量的目的不是要考倒學生,也不是要討好學生。若能透過適當的考試頻率和難度,讓學生從考試結果獲得一定的成就感,學生應該會更願意針對不足之處,持續學習改進,這樣的評量才有其真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