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面對困境的勇氣與智慧

面對困境的勇氣與智慧

每年到了4月,原本應該是康橋近400位高一學生挑戰單車環台夢想的時間;而到了5月,也應該是近600位小六學生挑戰登雪山主峰領畢業證書的重要時刻。然而受到今年肺炎疫情的影響,這些別具意義的活動都必須取消了。

對許多學生來說,這些是明知非常辛苦,卻都非常期待的活動。經過10個月訓練,無論是體能、技術或裝備,都已經做好周全準備,就等著和同伴們一起去感受山的雄偉,體會台灣各地的美麗。無奈世事難料,只能以更謹慎的態度面對這波嚴峻的疫情。

在投入那麼多心力準備之後被迫取消,遺憾是無可避免的,但我們總告訴學生,山會一直在,路也不會斷,只要願意,將來還有很多機會去挑戰夢想。雖然,平時候我們教導學生要努力堅持追求目標,不輕易放棄,但面對高度風險時,在適當的時機果斷做出放棄的決定,不僅是一種勇氣,也是一種智慧。

無論登山或環台,都是要帶領學生走出舒適圈,讓他們在相對艱困的環境中,培養逆境抵抗力。實際上在歷年的活動中,也必然會出現各種阻礙,身體不適、天候不佳、政策改變,輕者提升活動的難度,重者影響活動的進行。

這些過程都是學習的機會,成長的養分,不僅是對學生如此,對舉辦活動的團隊也是。慶幸的是,雖然正式活動取消,但原定的各種行前訓練,學生們卻沒有輕易放棄,仍樂觀看待堅持完成。

將來這些孩子的人生路上,還會有無數的挑戰和阻礙,學校除了教導他們解決問題的知識,更需要培養他們正向面對困境的態度,在能力範圍內堅持到底,在必要時刻勇敢放棄。而這種態度無法從課本中取得,必須經歷了,才能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