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學習,是教育的本質

學習,是教育的本質
上周末,舉辦第三年的雜學展熱鬧登場,從許多親友和同仁的臉書上,看到大家對這個集結各種教育的理想和實踐的展覽,評價都非常高。再從網站上了解其策展理念和內容,即使未能親自到場,都能感受到那股想要改變教育現況的強大動能,也難怪這個號稱亞洲最大的學習博覽會,已累積了超過十萬人次的觀展。

既然是「雜學」,所包含的項目多元不在話下,無論是教育理念、教學設計、學習工具、教材發展,每個參展單位都在其專注的領域提供創新的想法和作法。然而這麼多不同的元素之下,似乎都有著一個共同的期望,就是想讓學習更有趣、更有效、更有意義!

觀察那些參展者,不難發現多是年輕一代的人才,他們願意深入省思當前教育的不足,對看到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法,並勇於實踐,也因此他們的參展內容更容易引起共鳴。

從消極的角度想,這樣的教育展規模越來越大,也代表著這些年來大家對教育現場仍有許多不滿,當他們無法從正規的體制中獲得解決,就只好寄望於民間的力量,或者直接投入實踐理想。這對政府和辦學者來說,不僅是一種警訊,也是質疑和控訴。

令人欣慰的是,這個展不僅吸引對教育有更多期待的家長,也讓許多現職老師不約而同的前去取經,意味著許多老師願意學習更多的素材,希望在教學上尋求創新突破。就如有人在觀展後分享,即便在學校現場做不來那麼不同的教法,至少展覽中感受到大家追求教育理想的精神,讓自己找回持續為教學努力的能量。

教學的方法勢必多元,核心的價值卻不多變,學習這件事,說穿了就是讓每個學習者願意學,可以學,然後繼續學吧!自許能讓更多教育夥伴一起努力,促成更多學習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