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投入資源 提升運動風氣

投入資源 提升運動風氣

東京奧運精彩閉幕,雖然沒有滿場觀眾的加油,選手們依然在場上奮力不懈,努力展現訓練多年的成果。看著閉幕典禮中剪輯出各種勝利、失敗、歡呼和淚水的畫面,我們知道這場盛會雖畫下句點,但許多運動員的夢想尚未結束,他們已瞄準往後的奧運和各種賽事,準備投入艱苦漫長的訓練。

台灣選手這次創造歷年最多獎牌紀錄,再次帶動國人對多項運動的投入和關注。聽說最近許多羽球場館都預約爆滿,讓人想起球后戴資穎當年放棄世錦賽選擇參加世大運時,就是希望在台灣比賽讓更多人看見,進而帶動更多人喜愛羽球運動的最佳印證。

每次這些國際重量級運動賽事之後,總會有人呼籲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才能培養出更多優秀的選手。然而政府的預算畢竟有限,難以全盤支撐各種運動項目的發展,因此也需要民間力量的加入。今年幾位獲獎好手都特別公開感謝企業的長期支持,讓這些企業的付出能被看見,相信能帶動更多企業加入。

除了資源投入,整體運動風氣更是發展各種運動項目的基礎,當越多人參與,就越能激發出更多好手;當越多人關注,就越能引入企業資源。這些年台灣的個人運動訓練或路跑賽事,到各種球隊的競賽可說一年四季不斷,再透過專業的運動行銷和多元媒體宣傳,整體運動市場的規模顯著增加,相信對整體的運動發展會有更正向的幫助。

然而發展運動最難的關卡,還是要扭轉於國人對投入運動專業的偏差觀念。若能強化多元適性發展的教育觀,不再用「不讀書才去運動」的貶抑眼光去看待那些運動專長的孩子,也不再侷限運動員生涯發展的範疇,相信國人在運動賽場上的成績會更為亮眼,會創造更多精彩感人的畫面。

(圖照: Lyudmyla Kharlamova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