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多運動閱讀 暑假不留白

多運動閱讀 暑假不留白

在熾熱的天氣中,學期已經到了尾聲,接著就是學生們殷切盼望的暑假。暑假的確是可以放鬆點,讓身心調適一下;但是如果沒有好好規畫安排,一個半月的時光,也很容易就在渾渾噩噩中飛快流逝。

除了即將面對升學考試的學生可能沒有太多選擇外,多數學生的暑假生活得自己安排。工讀、營隊、旅遊、才藝或是補習,都是常見的暑期活動,然而也有很多學生什麼計畫都沒有,每天睡到自然醒,多半時間盯著電腦或手機螢幕,甚至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不但浪費時光,也危害身心健康。

無論怎麼安排,運動和閱讀這兩件事,應該是每個學生都要在暑假好好規畫和執行的。

學期當中每周雖有體育課,但除非有固定運動喜好的學生,多數孩子的運動量是不足的,也不會自發性去運動。尤其即將面臨升學考試的學生,往往更把休閒運動時間挪來讀書補習,暑假期間天氣炎熱,又無家長要求,這些學生就更會是一動不如一靜的態度。學校若能善用一些手機應用程式來記錄,設計分組活動或競賽方式,應能提高學生參與運動的意願,培養運動習慣和維持基本的體能。

另外,學期中為了應付繁重的課業,學生課外閱讀的時間越來越少,不僅難建立閱讀習慣,甚至因為課業壓力而討厭閱讀。然而閱讀是延伸學習的重要方式,也是探索世界和未知最簡便的管道;閱讀素養的累積,更攸關未來學習和發展。不妨利用暑假時間,要求學生挑幾本書,好好細讀,若能再利用線上平台或視訊軟體,透過讀書會方式相互分享,就更能引發閱讀的樂趣和成效。

運動和閱讀是每個人都該養成的好習慣,學生平時受課程影響不容易兼顧,那麼就趁暑假好好補償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