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走出紛擾 開創新局

走出紛擾 開創新局
過去一年,教育界不平靜,少子化的問題開始衝擊學校經營,不僅一些私校招生嚴重不足,公立學校也面臨減班壓力,進而影響各校的師資任用;流浪教師找不到教職,偏遠學校聘不到老師,師資供需嚴重失衡。而實施在即的12年國教仍受到許多批評,爭議不斷,政策雖幾經變動,卻多在入學方式的公平性問題打轉,學生和老師不知如何因應?只好先一切照舊,該補的該考的,一樣也不敢少。

其他如私立大學費調漲、教師評鑑入法、人才培育失衡等等問題,也都爭論了好一陣子,依舊沒有共識或方案出現。綜觀下來,社會難免覺得教育問題越改越亂。

其實許多紛擾和不安,是因為習慣以悲觀負面來看待未來的不確定性,用過去的舊經驗來判斷未來新的需求,怕喪失原有的優勢或利益所致。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總是教導學生要正向思考,鼓勵學生要勇敢面對挑戰,期盼學生能創新求變。然而,同一群教育工作者在面對這些教育變革時,卻變得負面、退縮和保守,反而成為進步的阻力。

教育本來就有實驗性,任何改變都難有「完全準備好」的一天,只要方向是對的,就該努力朝目標去完成。儘管這一年在紛擾不安中度過,期待未來一年大家一起樂觀面對,積極開創台灣教育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