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寫作不只是寫作

寫作不只是寫作
每年暑假是補習班擴點的旺季,最近走在街頭也發現許多主打「作文」教學的補習班設立,顯然是受到12年國教免試入學的影響。儘管許多人抨擊作文成為入學比序關鍵不公平,也有人批評這種以升學考試為目的的學習未必能提昇學生的寫作能力,但至少可讓作文教學再度受到重視。

在語文的聽說讀寫學習過程中,寫作可說是一種綜合表達能力的呈現。它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讓人有更多時間用更完整的內容表達自己的看法,也能藉由文字運用的變化創造無限想像的空間,讓作者與不同讀者產生共鳴。

它更是一種自己內心的對話,讓人有機會釐清自己的思緒,反覆確認心中的想法。而這種溝通與對話的能力,重要性絕不亞於記住作者題解註釋和學會複雜的幾何代數。

寫作能力的運用範圍其實非常廣泛,給個題目寫出起承轉合的五六百字文章,只是其中一種方式。然而日常生活到未來的學習或工作中,從短到幾行字的訊息,長到學習成果或工作報告,有太多機會需要運用寫作能力。

實務上也不難發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文字表達能力好的人,往往在學習和工作上會有較多較好的機會,也有較多優勢去說服別人。

要提升寫作能力,除了多閱讀多練習,也應鼓勵孩子走出教室體會生活的種種,例如,鼓勵孩子常揮汗打球,假日離開舒適圈結伴露營、登山,看場電影深入了解導演所要傳達的訊息……。有足夠的材料、深入的體驗,加上良好的運用文字能力,就可寫出一篇流暢的文章,這就是孩子最需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