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把補習當正餐 本末倒置

把補習當正餐 本末倒置

「你小孩有補習嗎?去哪裡補?」「我孩子補國英數三科,但我覺得好像不夠,想說是不是該補全科?」「我家的除了補國英數自,假日還去上資優數學!」這樣的對話常出現在家長的聊天話題中,從小學低年級到國高中都有,且許多家長是一邊不捨孩子這麼辛苦的補習,卻又一邊擔心孩子仍然「補不夠」,只能說父母的求好心切,不只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也怕跟不上領先群!

補習教育本質上有其存在的必要,畢竟在一致性的課程進度中,每個學生對教學內容的理解能力和吸收程度有所差異,尤其到了中學階段,科目增加,內容加深,難免有卡關之處。透過適當的補救教學,幫助學生解決疑惑盲點,或增加練習提高對知識技能的熟練度,的確有利於後續的學習。

問題是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占有優勢,學校課程還沒開始就先「提早」補習;或覺得「別人都補習,不補救會落後」,不管孩子需不需要,能補就補,當作是複習也好。也有不少孩子的學習並沒問題,甚至已經是名列前茅,但為了確保居於領先地位,或是想再更往前進一點排名,還是花時間補習。

這種「補心安」的補習,往往是浪費孩子時間。甚至常見學生因為補習班已教過,學校上課就不想聽,或是在課堂上打瞌睡,好養精蓄銳應付放學後補習。這類本末倒置的現象,極可能對孩子的學習動力造成長久性的傷害。

孩子在學校學習有狀況,家長應先了解孩子問題的癥結在哪裡,是聽不懂,還是不專心?是否認真複習做功課,還是都在打混摸魚?若不找出原因,改善學習本質,把補藥當正餐,不僅效果有限,還可能越補越大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