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別用政治思維處理教育問題

別用政治思維處理教育問題
這幾天教育部長和台北市長為了明年北北基高中免試入學方案鬧翻了,不僅成了媒體焦點,更讓這個本來就難解的問題上又多打了個死結。

這兩位握有中央和地方教育決策權的首長,用這樣的方式溝通這麼重要的問題,讓人看了實在傻眼,也深深為北北基學子感到無奈,因為這些官員先想到的是他們的政治責任與部分民意壓力,而非教育專業和學生們真正的需要。

教育部和北北基(尤其台北市)對於十量尺的使用時機爭辯已久,這麼多專家和官員,一直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實在令人難以理解。期間並非沒有溝通討論,但顯然一直處於各說各話的對立狀態。

彼此其實都知道對方的困難和壓力,但就是無法拋開己見尋求共識,民眾始終弄不清楚爭論內容,也看不到專業對話,只感受到強烈的政治角力。

當官員用政治思維看待教育問題時,很容易受到少數卻大聲的民意給蒙蔽,就如從三等第變成四標示,又從四標示再生出十量尺,為的只是滿足少數前端學生希望細分高下的需要,卻得讓所有學生跟著心煩!

更糟的是可能為了不同的政治立場或意識型態,執意做出偏頗的教育決策,甚至為了顧及面子而不願坦承面對問題。

教育問題很複雜,各學各派也常有不同見解,許多政策本來就難以符合所有人的需求,但總有些教育核心價值是可以遵循的。

就如十二年國教的問題核心,應該是學生學習的成效,而非對升學排名的執著。官員們應看清問題,回歸教育本質,以多數人的權益為考量,才能造就學生長久幸福。畢竟,與孩子的未來人生相比,官員短短幾年的任期是微不足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