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適應改變也是一種能力

適應改變也是一種能力
高中職免學費的政策一周數變,不僅讓原本飽受批評的十二年國教政策再添變數,人民對政府施政的可信度每下愈況,我想也讓許多家長的焦慮雪上加霜。結果十二年國教議題持續在「配套措施」上打轉,依舊不見「教與學」這個的核心問題被討論。

前陣子在討論十二年國教的談話性節目中聽到一句話「萬一幫孩子做了錯誤決定,會影響他一輩子。」最近和一些家長互動的過程中,的確也發現許多家長有相同心態,我想這應該才是造成大家恐慌的背後因素。

問題是,孩子的未來是怎樣的世界,家長們知道嗎?孩子未來會面臨的挑戰,家長們能預測嗎?有人說十年後最熱門的工作現在根本不存在,那麼家長們如何在十年前判斷孩子的就學選擇是否正確?如果答案是「不行」,那麼就該想想什麼才是該在意的?是就學機會的公平性,還是求學過程應該有的差異性?是制服顏色的表象,還是能力培養的內涵?

或許就是難以預料未來,面對升學問題時,多數家長寧願選擇單純的假設「上了好高中,才有好大學;上了好大學,才有好工作;有了好工作,才有好人生」。儘管台灣現在大學升學率接近百分百,儘管高學歷的失業率持續提高,儘管有人批評台灣有三分之二的大學科系不值得讀,多數家長仍然選擇相信這條似乎不存在的定律。因此,一旦事情發展偏離這個航道,家長和學生就不知所措了!這是人之常情,就像當年李安的父親怎知道兒子可以靠電影名揚天下一樣。

仔細想想,十二年國教政策主軸其實沒變,只是一些配套措施受環境壓力影響而有調整,雖然有些混亂,但也不致於影響孩子一輩子。如果這樣的變動就讓學生難以適應,將來如何期待他們去適應變化莫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