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團體運作 讓教學「活起來」

團體運作 讓教學「活起來」
最近教育部舉辦了一場國中活化教學發表會,媒體特別報導一位地理老師以體驗式教學設計課程,讓學生實際做「糌粑」體驗西藏人的飲食文化,或結合童軍定向活動加強學生使用地圖能力,學生不僅覺得上課更有趣,對知識的理解也更深入。每次看到這樣的教學分享,除了喝采,也特別想為這些老師打氣!

「教學活化」一直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工作,政府也提倡多年,小學階段算有點成果,但國高中階段則一直受限升學制度而難以推展,不僅死板枯燥的教學苦了學生,考試導向的課程也磨滅了許多老師的教育理想,偶有些老師堅持熱忱,願意做些教學活化,卻往往得孤軍奮鬥,有時在受到同僚的冷眼外,最後還得被家長用不活化的紙筆測驗結果來評判成效,壓力程度可想而知!

正好前兩周受邀參加一場校內研習,聽國中部老師上台分享過去一年來各領域教學活化的成果,會中每個領域老師為了讓國中生的學習更有趣也更有效,一同討論課程設計,彼此修正教案,花心思設計更多分組互動、思考討論與實作演練的教學方式,而非只是「老師講,學生記」的傳統教學模式。看到期盼多年的國中教學模式開始改變,尤其老師們能感受到教學活化的價值,願意凝聚成學習共同體,發揮團隊力量,讓學生學習態度有所改變,心中充滿感動。

十二年國教若能順利推動,將為國中階段帶來更多教學活化的契機,但各學校不能期待老師們自動改變,學校主管要先做好課程領導,讓老師們不再是單打獨鬥,而是一起討論、分享,以團體戰的方式,才能讓更多教學「活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