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疏導教育活水

疏導教育活水
這幾年師資供需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偏鄉地區學校開學後還聘不足老師,不得不聘用沒有教師資格的鐘點教師來應急。政府為了解決問題,決定調整每班編制教師數,預估將增聘1500位教師,同時要規定代理代課老師不得兼任導師或行政工作,希望藉此要求學校多聘用正式教師。從表面看這樣的邏輯很合理,但實際上恐怕沒這麼單純。

這幾年地方政府和學校都已體會少子化的威脅,尤其是偏鄉地區學校感受更嚴重,為避免將來處理超額教師的棘手問題,往往會提早預留減班空間,控管正式教師缺額,寧願聘用代理代課教師。因此教育部即使增加了教師員額,這些地方政府和學校不見得願意配合。此一政策會讓都會區大規模的學校立即增加缺額,必定吸引更多偏鄉教師回流,反而造成偏鄉學校更多困擾。政府在增加資源的同時,更該思考為偏鄉學校留才的方法。

再者,政府不可能無限制擴充教師員額,加上財政困難,連教師退休年限都要往後延了。想要增加教師缺額,應該思考修改過度保障教師的法令,建立更適切的教師淘汰機制。在目前的教師法保障下,學校對不適任教師的淘汰門檻太高,教師的考核機制幾乎淪為形式。只要不犯大錯,即使已喪失教育熱忱,仍可安穩做到退休。讓許多充滿熱忱抱負的年輕老師不得其門而入,這對學校和學生來說,都是非常可悲的。

教育問題經緯萬端,複雜難解,教育環境和教育思潮也一直在改變,政府對教育問題的處理必須更積極、更有彈性,不能只在舊框架中找對策。

我們對師資聘用的觀念應該要好好調整,在給予適當保障時,也要有相對的檢核機制,否則壞的細胞除不了,好的新血進不了,教育如何成為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