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上位者少些政治口水 抗疫更從容

上位者少些政治口水 抗疫更從容

台灣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來的快且猛,雖然是意料之中,政府仍顯得有些措手不及,各種防疫措施滾動修正的速度和頻率,讓人眼花繚亂。反觀一般民眾倒是處之泰然,多數都做好與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儘管工作生活多少受到影響,相較於去年已經不再那麼恐慌。

各級學校有了去年線上課程經驗,多已能從容面對可能再來的停課不停學,許多老師在這段期間還不斷精進數位教學能力,大幅提升線上教學的功力,有的老師甚至自備多台設備,電腦、平板、手機、實物投影機同時出動,不僅讓學生獲得有如實體課程的學習體驗,更能善用數位科技的便利提升教學成效,用心程度令人感動!

只不過學校再怎麼充分準備,最怕的還是遇到變化莫測與窒礙難行的規定。尤其這段期間,政府一方面要控管疫情發展,一方面要民眾逐漸適應與病毒共存的生活,導致許多規定模糊不清,有彈性卻又設定複雜條件,中央與地方不同調,種種不確定性才是學校和家長最大的困擾。

最令民眾不解的是台灣疫情發展已較多數國家滯後,理應有許多經驗可參考,提早因應討論,預作規畫與模擬。然而從近期的疫苗、快篩、居隔和停課等方面的相應措施引發的問題看來,顯然並未做好準備。政府決策匆促且未能充分考量實務運作條件,相關資訊無法讓民眾充分理解,許多人力物力也跟不上規定需求,造成基層運作上的混亂與衝突,這些都增加人民的不安,造成更多不必要的防疫與社會溝通成本。

台灣的防疫成果已有相當好的基礎,民眾的配合度也相當高,上位者若能更高瞻遠矚,中央與地方能以理性專業溝通,少一些政治口水,掌握基層狀況,提早制定務實可行的措施,相信民眾也能更安心的面對疫情衝擊。

(圖照:Travelpixs / shutterstock.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