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教育,要看見未來

教育,要看見未來
總統大選正熱,民眾的熱情正在遍地燃燒,每一組候選人都以提醒、警告性的語言,告訴民眾:「你的一票,將決定國家的未來」。

是的,民主制度的美好,就是我們可以選擇我們自己的未來。可是,從三位候選人的教育政見上,看到的不是民粹式的資源分配,就是國家主義式的教育公共化,沒有看到未來。

二○○八年行動載具崛起,全球颳起智慧生活旋風,數位科技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也掀起數位學習的改革浪潮。先進國家把二○一一到二○一五年視為教育數位化的關鍵時期,紛紛制定國家級的教育數位化政策。反觀我們呢?

忝為世界數位科技生產大國,我們的數位教育現在沒有政策,總統競選政見中也隻字未提,我們看不到教育的未來。有鑒於此,今天許多民間團體正在台大集思會館辦理「未來教育X明日學校高峰論壇」,結合產業界和教育界,提出數位學習政策建議書,希望喚醒社會的關心,邀請政府一起來眺望未來。

法國在二○一一年全面導入電子教科書,新加坡二○一二年每位學生配備一台行動載具,韓國規畫在二○一五年全國中小學全面教科書電子化,英國的學校教室九七%擁有電子白板,已經進入智慧教學時代。台灣的學校剛剛完成投影機螢幕的建置,電子教科書連議題都還排不上,電子書包只有少數學校還正在實驗階段。這一波教育科技化來勢洶洶,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怎不令人憂心!

主辦單位提出「三位一體」,指出教育科技化必須:硬體設備、軟體平台、教材內容三個到位;政策、行政、教師和學生和學習載具人機一體。今天有誰會到位?誰來跟我們一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