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封閉美麗沙灘就可防止溺水?

封閉美麗沙灘就可防止溺水?
連續兩周高溫,氣溫頻創新高,適逢暑假,年輕人既不能每天宅在家裡吹冷氣、打電動,戶外消暑活動最佳的選擇就是:溪邊、海濱,去游泳玩水。

然而,傳出沙崙海水浴場奪走五條性命的重大意外,心頭一驚!又傳出新北市政府,施出鐵腕,重申「從嚴認定」,嚴禁民眾到沙崙海灘戲水、游泳,下水都不行,違反者將依法驅離,不服勸導驅離者,開單重罰,心裡又是一驚!

孩子是無辜的,若他們有安全意識,不會輕易進入危險水域,也不會走到三百公尺外;若他們有開放水域的訓練,即使遇到那種浪頭,也仍然可冷靜自持、水上求生。孩子對安全的無知,水上活動的無能,都是安全教育、海洋教育和游泳教育的問題,封閉海灘,絕非釜底抽薪的辦法。

沙崙沙灘海水清澈,水質沙質甚佳,綿延近兩公里的沙灘,地形平廣遼闊,本來是戲水、游泳最佳景點。六十五年開放後,成為北部戲水勝地,八十八年以安全和水質問題封閉,十三年來,迄今仍然創下廿二人溺斃紀錄。

如果不要封閉,能有效管理,在當天出事的危險水域拉出警戒線,設置救生員眺望台,會發生這樣的事嗎?怎麼出事就因噎廢食,畫地自限,以為這樣政府就沒有責任了嗎?

我們的中小學生游泳技能普遍不好,有游泳池的學校寥寥可數;既使有游泳池,游泳教學也不落實。濱海學校鄰近海洋,對孩子的海洋教育也不重視,像這次出事的國中生都是本地人,學校應該讓孩子認識海域,讓孩子知道海域的危險性。政府不從教育下工夫,只用圍堵,可以治本嗎?台灣的海岸線這麼長,池塘、溪流各地都有,封閉這裡,其他地方呢?

不禁要套用美國西雅圖酋長宣言的話:「真的可以封閉天空和海洋嗎?真的可以封閉一灣美麗的沙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