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小心!那一條最敏感的筋

小心!那一條最敏感的筋
人性裡有一些意識容易被挑動,是非常敏感的一條筋,例如:種族意識、地方意識、宗教意識、權利意識和階級意識,當這些意識被挑起的時候,往往就會失去理性,成為意識形態的奴役,造成社會的仇恨和對立。歷史上所有的戰爭動亂,大概都不會離開這些意識形態的影子。

在企業裡,通常有一個不成文的默契,那就是不去談論薪資,也不可以去探知別人的薪資,每一個同仁之間的薪資是一個秘密。因為,如果放任同事之間互相比較薪資的高低,就很容易觸動階級意識,引發內部的不公平感,點起嫉妒、鬥爭的火種,一發不可收拾。

最近,新聞熱衷於討論各個職業群落之間的薪資所得、退休替代率、立委的9A津貼,這些「薪薪」之火,真的可以燎原,果然說得人人不平,氣憤填膺。這些議題本來就很容易著火,加上藍綠對立的政治人物不忘添柴,媒體報導不斷煽風點火,好像非引爆一場階級鬥爭不可似的,真的看的令人膽顫心驚。

最近,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常常提及台灣的「半盲文化」,提醒國人不要「對我有利,才是有利」,「只看到自己的利益,看不到國家利益」,如果每一個人只堅持個人利益,企業與國家將無法創造出最大利益,也就無所謂個人利益了。如今,大家都在比較階級之間的利益,弄得人人都有被剝削之感,真的不是社會之福。

台灣社會的理性空間,應該不至於太脆弱,該改就改,坐下來好好討論,不是跳起來口誅筆伐。天下沒有絕對的公平,企業界不能跟公教界比,文教業不能跟科技界比。「人比人,氣死人」,好好在自己的崗位上各盡其力,討一碗飯吃,畢竟「比來比去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