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教室教不來的勇氣與毅力

教室教不來的勇氣與毅力

最近幾年,「挑戰自我極限」的概念逐漸被擴散,誕生了許多令人感動與沸騰的故事,無論是登上世界七頂峰的江秀真、挑戰極地馬拉松的林義傑與陳彥博、或單車獨騎西藏高原的謝旺霖,無不讓人打從心底佩服他們的「勇氣」和「毅力」。而這兩種生命元素,卻是教育體制很輕忽的。

其實,從小有許多文章教我們要勇敢、要有恆,但就像騎車或游泳一樣,這些特質必須親身去實踐、體驗才能擁有。從小讓孩子有機會嘗試有難度的活動,在過程中會遇到困難、瓶頸、挫折,但只要從旁給予鼓勵、支持與協助,帶領他們跨過每個門檻,突破每個關卡,孩子就會慢慢領悟和累積,最後將「勇氣」與「毅力」內化成個人的特質。

可惜多數的父母與學校只注重孩子在學業成績上的突破,卻在生理與心理上給予過度保護,導致孩子出了家門或學校,進入社會職場後,就不知如何面對沒有教科書可依循的生命考題!

這幾年我鼓勵孩子登玉山、雪山、橫渡日月潭、單車環台,甚至參加鐵人三項賽,主要目的就在培養孩子的「勇氣」與「毅力」。只要有周詳的準備和足夠的訓練,這些活動的風險都很低,孩子能從訓練過程中學習面對困難並加以克服,最後也多能完成挑戰。即使失敗,仍累積許多一生受用的經驗。

只可惜有少數家長不願意讓孩子參加,理由是「危險」,這些家長通常自己很少參與類似活動,也聽不進學校的說明,輕率主觀的斷了孩子可貴的學習經驗。

為人父母只要想想自己的成長過程,再看看各行各業卓然有成之士是如何成長的,就不難發現是什麼樣的學習經驗,真正讓您有勇氣面對人生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