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累積教學專業 從容面對改變

累積教學專業 從容面對改變
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社會各產業的正常運作,各級學校更是直接延後開學,這段時間雖然是以提前放暑假的概念來挪移課程,但政府、學校和許多民間單位都在此時積極推動線上學習的平台和內容,明顯刺激了數位教學的應用,算是意料之外的發展。

然而,新的教學科技運用對多數教師來說是個挑戰,即便現在的技術已經把操作介面盡量簡化,功能也相當齊全,但要熟練的運用,使其發揮預期的教學成效,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除了資訊能力和使用經驗,老師的教學設計能力更是重要。換句話說,老師越是具備活化教學能力和習慣,就越能應付不同的教學狀況,突破教學限制。

問題關鍵在於教師活化教學的素養,非一蹴可及,需靠平時的累積,以及接受改變的意願。如果老師總是固守習慣的教學方法,害怕嘗試新的事物,自然難以在教學上做到活化創新;再者,即便老師有意願,但缺乏足夠的行政支持與有效的課程領導,甚至受到排擠阻撓,老師活化創新的熱忱也很快被消磨殆盡。

這幾年無論是教育制度、課程理念或教學方法,都產生許多變革。不斷吸收教育新知,強化課程教學專業,適度活化創新已是老師無法迴避的課題。然而這過程必然有許多壓力和困難,不該是老師單打獨鬥的挑戰,必須以團體戰的模式,透過專業積極的課程領導,才能讓老師們持續投入教學研究,不僅強化個人的教學素養,同時累積教學團隊的專業形象,讓家長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