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掌握學習本質 提升網課效果

掌握學習本質 提升網課效果

受疫情影響,全台各級學校停課1周了,在「停課不停學」的最高指導原則下,各學校老師也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展開各種線上教學,有人從容不迫,有人匆忙上陣。為了幫助老師應付這麼突發的狀況,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學校到企業機構,也積極動起來提供各種教學資源和系統平台。短短7天中,台灣老師的線上教學功力明顯升級了!

也因為一切都來得太快,即便技術上大家都很快地上手,內容方面也不虞匱乏,但對於線上教學應有的樣貌和效果,大家還來不及建立共識,於是幾天運作下來,難免出現各種稱讚和批評。有人覺得老師線上教學能引起學生動機,也有人抱怨難以管控學生在電腦前實際的作為;有些覺得錄影教學缺乏互動,也有認為老師同步視訊干擾很多;有家長讚嘆按表操課讓學生作息正常,也有發現孩子整天盯著螢幕很容易失神且影響視力;不少人開始懷念到校上課的美好,同樣有人期待能繼續上網課。

這是全新的經驗,大家都在學習和摸索,不需期待和原本在校上課效果一樣,也不可能立即做到完美。「停課不停學」的精神,是停止到校上課,卻不停止學生學習,至於老師用什麼方式教學?應該看什麼方式最能達到讓學生維持良好的學習狀態。換句話說,無論是實體教室或線上教學,課程安排和教學設計的核心並未改變,就是要以學生學習為主體。

再者,良好的教學都要能依據學習者的需求或條件不同,適度調整教學策略、改變教學設計,甚至給予差異化和適性化的學習內容。因此,老師只要掌握這些核心的要素,相信就能不慌不亂,找到最佳的線上教學模式,給學生一趟有趣又有效的線上學習之旅。

(圖照:MIA Studio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