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積極面對新教育的來臨

積極面對新教育的來臨

看著台北市府廣場前跨年晚會畫面,天空飄著雨,台上藝人仍敬業的賣力演出,台下群眾也穿著雨衣不減興致;跨年煙火雖然在雲霧中黯淡許多,但大家倒數迎接新年的情緒還是一樣亢奮。或許悶久了吧!即便知道全台各地都是陰雨天,還是許多人跑到墾丁、台東等地,一起遙望著心中的那道曙光。

2018年台灣真可說在風風雨雨中跨過,天災不少,人禍更多,經濟沒有起色,政治更是紛亂。偶有幾位台灣之光的精采表現帶來共同的歡呼外,多數時候看到的是對立衝突不斷,就連應該最穩定發展的教育都難置身事外,一年換下三位教育部長,也留下難看紀錄。

然而,許多時候變動是為了帶來更好的發展。新的一年即將正式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歷經過去幾年諸多爭議、討論、嘗試和修正,制度和內容都大致確定,但仍有許多老師對此感到徬徨,是否能順利推動?就要看未來這半年中,第一線教師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改變?

曾聽老師分享,新課綱的素養教育其實就是找回心中曾經嚮往的教學方式,老師們只要能用更開放積極的心態,透過團隊學習和對話,就會產生新的教學想法和模式,無論是探究實作或跨領域的教學,也都不會是難以實踐的課題。

上週與幾位準教師們座談,聽到他們嚮往當個好老師的理想,深受感動。投入教育事業三十年,深深覺得教育是要向前看,要帶給人希望。人們面對未知總是容易退縮,但越是保守往往越無法解決問題。我們總是教導學生要積極正向,要勇敢挑戰,那麼在這關鍵的時候,更需要老師們找回教育的初衷,積極為每個孩子建構最理想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