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學習要持續 好奇樂趣少不了

學習要持續 好奇樂趣少不了
一位在兩岸保險業打拚多年的高階主管,退休幾年後選擇回到學校,修讀了宗教研究所,拿到碩士後,又繼續攻讀哲學博士,現在每天絕大部分時間都在閱讀。友人問他為什麼這把年紀還想這麼辛苦讀書?他說原因其實只有四個字「好奇、喜歡」。

「好奇」和「喜歡」應該是人類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學習動力,看那些學齡前的小小朋友,總是對周遭新事物感到好奇,喜歡問,喜歡聽,喜歡做,喜歡試。當他們發現所做的事情做得來,而且有樂趣,往往可以花很長時間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同樣的,也有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也因為喜歡某些事情,包括喜歡探索新事物,仍抱持著高度的學習動力,比年輕時還學得更認真。

然而,常發現孩子上了小學、中學,甚至大學,花更多時間在學習,卻對學習越來越缺乏動力。造成這個轉變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沒興趣」往往是關鍵中的關鍵。孩子沒興趣學,可能因為內容太簡單,或者太難;也可能是因為學習方法過度單調,或過於複雜。

當學習過程無法從成就感中累積樂趣,學習自然難以有效持續。加上學校安排的學習內容通常不是孩子自己想要的,不是自己選擇的,若沒有適當引起動機,孩子一開始就缺乏好奇心,那就雪上加霜了!

如何引發學習動機?如何維持高度的學習興趣?本來就是教學者要一直面對的課題,而且往往沒有一招打遍天下的不變模式,需要因人、因時、因內容而異。因此,當發現學生上課不專心,作業不想寫,除了責備處罰學生外,老師也需要回頭檢視課程內容和教學設計,是否能引發足夠好奇和樂趣?才能讓學生想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