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素養與歷程 回歸學習本質

素養與歷程 回歸學習本質

新課綱實施近一年半,從家長們的提問和網路上許多討論來看,目前最受關注的話題不外乎是「學習歷程」和「素養導向學習」。前者雖有明確制度和規範,家長們心中仍存在許多認知偏差;後者較像是含糊的名詞,許多教學現場的老師都還在摸索,更何況是旁觀的家長,因此有更多想像和疑慮。

多數家長都會從升學的需要看學習歷程,認為要比別人更多更廣才好,於是急著幫孩子安排各種學習經驗,或者要求參加各種比賽,以便累積豐富的學習成果。然而從制度的設計來看,學習歷程應是質重於量,求精更勝於求廣。許多專家學者也提醒,學習歷程看重的是「過程」,因為那些學習成長的紀錄,更能凸顯學生的潛質,以及對未來志向的探索。

至於「素養導向學習」,雖不容易給明確的定義,但大致的概念是要讓學習與生活有更密切的連結,讓學生能夠也願意將所學知識與技能,運用在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上,因此會更強調學習過程中的思考、探究、操作和表達等環節,以及跨領域的知識整合和應用,畢竟我們平常所面對的各種問題,都不是僅靠單一學科知識可以處理的。

無論是「學習歷程」或「素養導向學習」,其實都是學習本來應有的樣貌,只是相較於過去,會讓學習更複雜,甚至花更多時間,也因此讓許多家長抱怨學生更累,反而增加課業和升學壓力。然而,有質量的學習本來就不輕鬆,有競爭就會有壓力,關鍵在於花了時間和精力,所學到的是一身受用的能力與素養,還是只為了應付考試的知識和解題技巧?這道理其實大家都很清楚,就看能有多少勇氣和眼界,去面對改變帶來的衝擊與不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