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用適合自己的方式 演自己的角色

用適合自己的方式 演自己的角色

在學校和學生家長互動的過程中,很怕看到一種場景,就是問孩子喜歡什麼?將來想要做什麼?回答的不是孩子,卻是一旁的父母搶著說:「他喜歡數學」、「他擅長畫畫」、「他將來可以走財經或法律」,孩子只是默默的點著頭,沒有任何意見。

父母對孩子的期待,往往隨著孩子的年齡和發展而有差異。嬰孩時期,父母最在意的就是孩子的健康;幼童階段,則希望孩子快樂長大,永保笑容,也很願意讓孩子嘗試多種事物,培養各種興趣;到了中學以後,對孩子的課業的期待自然加重,甚至開始積極為孩子的升學做準備;就算孩子已進入職場,仍有許多家長高度關心著子女的成家立業,總希望他們的一切能更完美。

這種牽掛,是一種愛,但有時過頭了,卻成為一種傷害。最常見的,是孩子從小遵循著父母的安排,補習、才藝、活動、競賽等等,這當中有許多不是孩子自己喜歡願意,直到學不出什麼成效,或者孩子極力拒絕,父母才認賠放棄。

也有一些非常「體諒」父母的孩子,不敢反抗父母的意志,乖乖的,努力的完成父母交給他的任務。有些時候他們可能表現不錯,可以獲得獎賞激勵,也就說服著自己去忍受,去喜歡。然而,當這種強迫自己遵守的壓力越過了界,卻可能產生讓孩子和父母都想不到的反彈。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父母不該把太多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孩子身上,甚至期待孩子實現自己的夢想。孩子的人生劇場需要父母適度的關心和照護,但父母不需當編劇,寫好台詞讓孩子照著念。不妨做個好導演,引導孩子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扮演最適合自己的角色,偶爾就坐在觀眾席,欣賞著孩子賣力的演出,然後給予掌聲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