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多理性 少八卦

多理性 少八卦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造成全球性的恐慌,尤其近兩週在歐美地區的疫情擴散,來得又快又猛,加上許多國家缺乏這類疫情的衝擊經驗,民眾的防疫觀念薄弱,政府的應變緩慢,導致傷害遠超乎預期。對照之下,台灣積極的防疫作為和成效,頓時成為其他國家稱羨的對象,也讓國人安心不少。

國內疫情雖相對穩定,但風險仍持續存在,尤其處在全球化的時代中,一不留意,病毒就可能趁虛而入。最近國內出現的確診案例,顯然就是輕忽了病毒在國際間傳播的速度,在當時以為相對安全的地區,實際上極可能已有潛在疫情。我們雖不是先知,無法料事如神,但面對風險,適當的提高警覺和提早因應是絕對必要的。

病毒疫情雖然可怕,只要小心防護,大致上是可以掌控的。然而許多時候,比病毒更難防範的是各種謠言八卦,以及不經求證的散播,這些謠言對社會帶來的混亂和造成的傷害,有時更讓人難以招架。網路社會中,任何一點有意無意的曲解,自以為是的推論,都可能經由各種拆解組合、加油添醋後,就輕易變成其他人相信的事實。

感染病毒可以被隔離治療,但遭謠言傷害卻常無法得到相對等的澄清和彌補,因為謠言散播的速度遠超過病毒,深植人心的偏見也比體內的病毒更難根除。

天佑台灣,我們在政府和民間的通力合作下,已較能免除對疫情的恐慌,但我們難以擺脫全球經濟被疫情衝擊的影響。在面對動盪的局時,我們需要更多理性和關心,替代無謂的猜疑和八卦。每個人都謹言慎行,減少謠言的散播,就是幫社會多增加穩定的因子,如此,大家才有更多心力去面對真正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