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追求進步是教師的本分

追求進步是教師的本分
上周國教盟等團體發表了一個問卷調查結果,六成七的高中生認為應設立高中職教師教學考績評鑑機制,因為現有評鑑制度無法有效反映教學成效,師師相護難以淘汰不適任教師,好老師也得不到更好的激勵。雖然問卷數量不多,仍可看出學生對現有的教師教學績效考核機制的不滿。

教師評鑑或教師分級的問題已爭論很多年了,但在「教學專業自主」的大帽子下,這些「要老師專業被攤開來看」的建議多半成不了氣候,就像大力推行了幾年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去年也改成「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避免評鑑二字給老師帶來壓力。即便這些年教學翻轉成了重要思潮,國教新課綱也規定從小學、國中到高中的校長及教師,每學年至少公開授課一次,對這類的公開檢視專業的機制,教育界還是有許多質疑和批評。

曾聽人開玩笑說,老師是最喜歡打別人分數,卻最討厭別人打他分數的職業!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教師評鑑的規範不見得能真正檢視教學專業,甚至造成作假和表面工夫的反效果,但也正因為如此,才需要用更開放的態度接受評鑑,並透過專業對話和研究修訂,找出最能兼顧教學自主和教學品質的檢核機制。若一味的採取消極抵制態度,保護的可能不是真正的教師專業,而是那些漠視教學專業和不知長進的老鼠屎。

人都有惰性,也多半不願意被人看到缺點,但老師的職責是引導學生進步,理當保有追求進步的企圖,也就不該害怕被人檢視自己的不足。用更積極正向的角度想,透過這些評鑑或觀摩的機會,讓自己的優點能獲得更多肯定,成為其他人學習的對象,造福更多學生,也是一種教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