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擴大公幼 教育也要前瞻

擴大公幼 教育也要前瞻
台灣的生育率過低,讓少子化問題加速衝擊整個社會,人口減少和老化也將對未來社會的發展帶來非常不利的影響。影響生育率的因素很多,其中養兒育女的費用過高無疑是一大關鍵。尤其在學齡前的托兒和幼教階段,由於公立幼托機構不足,加上這些年產業的低薪化,民間幼托機構的費用對許多年輕夫妻來說的確負擔不小。

民眾一直呼籲增加公立幼托機構,但是以新北市和台北市來看,去年各新增了1558和480個公幼名額,仍是杯水車薪。各級政府還是多採取最簡單的「增加幼教津貼」方式來因應,根據統計過去七年來已投入近五百億的補助經費,六都甚至將補助年齡擴大,但補助金額和實際需求落差太大,根本發揮不了作用。

想要解決幼托影響生育率的問題,政府不能再以拉選票炒短線的心態來面對,必須下定決心,投入大量經費,滿足多數民眾對公幼的基本需求。同時更開放私幼的經營模式,調整對私幼的補助機制,負擔得起較高學費的家庭,可依需求選擇其他私幼,讓資源有效分配。就像現在的中小學,每個孩子都有學校可就讀,如果不滿意公立學校辦學,還有私立學校可選擇。

這當然會是一筆龐大的支出,但教育培養的是未來人力,是最基礎也是最前瞻的建設,如果連這也不願意投資,其他再多的前瞻計畫也將因嚴重少子化而失去穩固的基石,達不到預期成效。相反地,當政府把幼托的問題解決,除了減少年輕家庭的財務負擔,刺激生育率,同時也讓他們能更安心的投入職場工作,增加整體社會的產能,帶動各方面的發展,其產生的連鎖效應,勢必大於我們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