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廉價教育 難有品質

廉價教育 難有品質
上周有位高中老師記錄了學校營養午餐菜色和品質的不堪,在網路上引起媒體注意,再度引發大眾對學校營養午餐的討論。有人比較了自辦廚房與外包團膳等營養午餐形式的水準,發現由中央廚房廠商供應桶餐的菜色最糟,大概只能符合所謂「安全」的標準,對於「美味」是奢求,學生若因菜色不佳影響食慾,恐怕也不會吃得多「健康」。

營養午餐問題存在已久,其品質難以提升的最大障礙,其實就是成本問題。辦理學校營養午餐,在食材、設備和調理方式等都有較多限制,以現行每位學生每餐約50元的價位,想要提供健康又美味的午餐菜色,那真的是強人所難。

尤其團膳廠商有營利生存壓力,現在的人事成本又高,只得從食材和簡化烹調方式來擠出利潤,午餐菜色品質自然難以保障,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多年來,政府明知許多人事、物料成本都不斷上漲,卻不願意對基本的教育支出多編列預算,然後又以保障學生權益為由,不允許適度調高費用。營養午餐之外,其他如學生團體保險費用、大學學費、教師兼行政津貼,以及長期的教科書低價政策都有同樣的問題。

這種以廉價的方式辦教育,雖省了學生或政府的荷包,限制的是教育品質的提升,傷害的還是學生權益。更可怕的是,當大家越習慣低品質的教育環境,就越難有追求進步的動力。

學校是非營利事業,卻不是慈善事業!想要有好的教育品質,就要有相對的成本投入,這部份家長和政府都需要多一些付出。只要能確實讓學生獲益,相信多數家長願意支持,對於有需要的學生,再由政府提供更多補助支持。至於經費來源,只要審慎分配絕不是問題,即便納入當前吵得沸沸揚揚的前瞻計畫也不為過,畢竟教育更是對未來影響重大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