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典範長存 理想永在

典範長存 理想永在

上周,一位共事二十多年,深受敬重的資深教育家突然辭世,不僅其家人親友悲痛不已,集團同事、眾多教育界朋友,以及無數的學生家長,也都感到萬分不捨。看到許多朋友在臉書上發文悼念,無論是對部屬的指導、對老師的照顧、對學生的關愛,對教育創新的眼界、對教育理想的堅持,各方面都讓人感佩折服。

對一位從事教育55年,在兩岸開辦5所學校,歷任三十多年校長的教育家而言,其豐功偉業自然不在話下。然而,從大家對他的回憶中,會發現深刻烙印在心中的,往往是許多看似微不足道的舉動,或是一句再平常不過的關心問候,和其自然展現出的教育熱忱與堅持,並在無形之中影響著他們在就業和學習路上的態度。

他讓學校主管願意支持老師的教學理想,讓更多老師願意堅定其教學熱忱,讓無數學生願意虛心學習和正向發展。從他身上,讓人看到一位成功的教育家,所能產生的影響有多深遠,這也提醒著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的價值,往往就在那些外人,甚至自己都看不到的成就上。

好幾位學生在表達對這位校長的懷念時,都提到當年他如何鼓勵和支持學生追求自己的夢想,看重每個學生的發展需求,不拘泥於單一的成績表現。坦白說,在傳統應試教育仍為主流的教育現場,要實踐這樣的理想,並讓學生家長有所感受並不容易。然而他讓我們看到,只要努力堅持,就會有豐碩的成果。更慶幸的是,現今的教育潮流,也正往這個方向移動。

哲人雖走,但其典範長存。有幸能與其共創兩岸教育的許多新頁,也見證了教育理想的無形力量。感念之餘,更要繼續堅持當初創校願景,許更多孩子美麗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