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濫用代課 損害學生權益

濫用代課 損害學生權益

這周全台各中小學都熱鬧開學了,在全球疫情仍嚴重的當下,台灣學生能正常上課學習,格外顯得珍貴!許多家長開玩笑說,學生開學好比鬼門關,把這些小鬼送進學校裡,讓他們減輕許多每天陪伴壓力。

相對的,經過暑假的休養生息,以及開學前的整軍備戰,接下來100天裡,則是學校和老師們的戰鬥期,每天和幾十位到上百位學生相處,不僅要按表操課,還得應付各種不同的個性和問題,滿足家長們的期待,的確不是件輕鬆的差事。特別是那些同樣身為父母的老師,從暑假到開學,等於壓力無縫接軌,更是辛苦!

而每年這個時刻,總還是有許多學校招不滿老師,離島地區甚至有學校招了十幾次還乏人問津,學校也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最後常只能要求大學畢業就可以代課任教,或者請現有老師超鐘點分攤課務。

以師培生的產量來看,師資市場應是供過於求的,之所以仍會出現部分學校招不到老師的現象,最大因素仍在於徵才條件不佳。這些年為了因應少子化,各校多以代理教師開缺,職位保障較為不足,若再加上學校規模或地理環境不佳,對許多年輕老師來說的確缺乏足夠誘因。而那些代理或代課教師,同樣上課教導學生,甚至還被要求兼任其他行政職務,卻有著較差的待遇保障,不僅對教師不公平,也容易損及學生的受教權。

這問題已經存在多年,卻不見主管機關拿出有效的解決對策,任由各校自行面對。解決之道也沒那麼複雜,說穿了就是需要足夠的經費和相關法規的調整,或許對政府財政有一定的影響,但比起許多作秀性質的政策花費,這種最基礎的教育經費,絕對是重要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