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保持教育初心

保持教育初心

教師節前夕,收到一位退休老師的訊息,分享其多年前教導過的學生,如今事業大有成就,卻特別感謝這個老師當年在青春叛逆期拉他一把。教師節當天,也看到王政忠老師在臉書分享他求學過程中,影響他最深,且讓他立志為良師的三位好老師。不禁也想起自己生命中所遇到的恩師,他們的指導和關懷,至今其實仍影響著自己的為人處事。

覺得老師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職業,工作上有一定的專業性,也有必須遵守的規範,但有時卻不容易用客觀標準來評判其績效,因為他們面對的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著不同的資質、個性、想法、成長背景和資源條件,甚至連預期目標都難以用同樣標準來設定。有些成效是在短期內可以明顯看見的(如學業成績),有些卻是潛在於無形,慢慢影響著學生的成長和發展,不知哪一天才會看到開花結果。

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老師被期待的專業表現也有些不同。傳統的威嚴管教、單向式的教學,標準化的價值灌輸,在現今的教育思潮中已不全然適用,但許多創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也未必都能滿足學生和家長的需求。尤其在多元價值的時代,老師如何在集體教學中顧及個別差異,實在不是一句「因材施教」就可以輕鬆做到的。

面對這樣極難的課題,投身教育的初心往往是讓老師保持正向能量的關鍵。多年來從許多優秀老師的經驗和作為中,總能發現一些共同的特質,他們真心對待學生,才能察覺學生的需要;用心審視自己,才能發現專業的不足;虛心學習新知,才能找到方法。相信能做到這樣,自然會成為多數學生和家長心中的好老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