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準備周延才能動得盡興

準備周延才能動得盡興
全台瘋路跑,根據統計,去年一整年全台大小路跑場次超過200場,等於每2天就有1場賽事。除了路跑,這幾年鐵人3項運動也逐漸受重視,各地都爭相辦理,參加的人數也越來越多。這些熱鬧賽事有效的帶動了運動風氣,卻也屢見因參賽者訓練和經驗不足,或承辦單位對賽事的安全管理不夠,導致意外頻傳,令人遺憾。

無論路跑、長泳、登山、鐵人3項或是自行車環台,都有一定的危險性。為了活動宣傳並提高參與度,主辦單位常刻意營造「任何人」、「隨興」和「簡單」就可以參加活動的意象,卻忽略了必要的安全提醒和準備要求。

當越多人以湊熱鬧的心情來參加這些大型體育活動時,意外事件自然就會增加,所承受的風險也就越大。

短期大型賽事活動可透過縝密的規劃和大量人力的支援來降低風險,但有些一年四季經常在進行的體育活動,就必須仰賴相關急救設備的設置來減少災害發生。

例如台灣的百岳是許多國內外山友喜歡挑戰的目標,然而高山症也是最常見的風險,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萬一遇到天候不佳,連直升機都無法救援。

有鑑於此,去年底甫成立的「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就積極推廣操作簡易的「攜帶型加壓袋」,希望在政府未能重視前,募集民間力量,讓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山屋都能配置加壓袋。

做好充分的訓練和準備,是降低風險的不二法門,希望所有舉辦和參加任何體育活動的人,都能慎重看待每一個細節,掌握自身和環境的狀況,才能盡情享受運動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