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孩子須有什麼能力?大人最該知道

孩子須有什麼能力?大人最該知道
第一屆國中會考在各種期待、疑慮、爭議中如期舉行,規劃多年的12年國教算是邁入另一個重要里程。當許多人還在擔心選填志願的公平性,這次的作文題目似乎想要提醒大家還有比「公平」更重要的事情。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雖不難下筆,但要寫得好,除了要有清楚的思路和論述,應該還得對自我及社會環境有足夠的觀察和了解,才能具體表達自己對未來的想法。

但想想我們的教育現場,在國中小階段卻最常忽略這些環節。當我們的孩子整天跟著學校或補習班的進度,埋首在課本、參考書和測驗卷中,汲汲營營只為應付大大小小的考試,他們所知道的能力會是什麼?

當孩子的目標被設定在毫無道理和標準的高中排名,而不用理會這些高中職的特色優劣,他們對現有的環境能有多少認識?更別說對未來的趨勢能有什麼想法了?

當記者訪問考生或老師該如何寫這個「能力」?有人認為語文和資訊能力很重要,有人則舉溝通和合作能力為例,也有人認為「態度」才是關鍵,總之應該不會有人把「考高分」視為未來應具備的能力。

弔詭的是,從以前的聯考、基測到今天的會考,多數孩子花掉太多時間在磨練這個未來不見得需要的「應試能力」。雖然無法預料孩子們所面對的未來會是什麼樣貌,但我們都相信在這些課本或考卷上學不到的關鍵能力與素質,才能幫孩子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或許這個作文題目更適合拿來考老師和家長,「面對未來,孩子該具備哪些能力?又該如何培養這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