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提高圖書使用率 更勝增加館藏量

提高圖書使用率 更勝增加館藏量

近日媒體一則報導,以教育部統計全國國中小學生平均擁書冊數,來對照各縣市的狀況,發現幾個相對富裕的縣市,學生平均擁書冊數卻多排名倒數,顯示這些縣市的教育資源的提升,並未跟上在地富裕化和生育率增加的速度。實際上,單純比較各縣市學生平均擁有圖書的冊數,並沒有太大意義,因為那些數字的背後,隱藏更多值得探討的閱讀教育問題。

舉例來說,圖書館的館藏管理其實是相當細緻複雜的,從選書、購書、編目、上架、借還書作業到定期盤點,要做好這些需要不少人力和時間,但各中小學圖書館編制多為非圖書館專業之教師兼任,實務上難以負荷龐大的館藏管理工作,在無法確實盤點的情況下,那些呈報出去的館藏冊數,恐怕有許多是帳面上保存多年,實際上卻不知去向,或者早已破損不堪。加上那些乏人問津的陳年老書,實際上堪用的書籍量還要再打折。

再者,各校圖書館藏情況會因規模大小和設校時間而不同。如新設學校需要時間累積館藏,學生平擁書數勢必偏低,而這幾年的少子化影響,老學校甚至不用添購新書,平均冊數就會自然增加。

然而擁書量不代表閱讀量,依據教育部統計,國小生每年每人次平均借閱冊數不到兩本,所以並非擁書量不足,而是閱讀習慣養成的問題。有些學生喜歡借書,但也有很多學生很少走進圖書館。如今在網路和3C產品的誘惑下,想要提升學生課外閱讀的質與量,只會更加困難。學校推廣閱讀教育,已不能光靠積點給獎勵,必須整合課程,善用科技資源,找出更迎合學生需求的新招,才能提高學校館藏的使用率,否則藏書再多,恐將只會是擺設。

(圖照:diignat / shutterstock.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