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公私校良性競爭 爭取家長認同

公私校良性競爭 爭取家長認同

日前媒體報導台灣學生就讀私立國中的比率逐年攀升,到去年占比已上揚到一成五,令不少校長憂心。認為私校若不同步減招,未來恐出現「公私翻轉」現象,不僅衝擊公校發展,學生社經地位組成將更兩極化,也不利教育現場多元性。見此論述,實感慨部分公立學校面對少子化的趨勢下,尚未做好如何提升教學品質,爭取學生及家長認同的準備。

公私立學校都有生源不足的壓力,公校在政府經費保障之下,不用考量營運成本,得以不斷降低班級人數。相較之下,私校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必須更努力的提升辦學特色與經營績效,來取得家長的信任與支持。與其壓縮私校來維持公校生存,公校更應從校務經營與提升品質著手,讓家長有更多的選擇,藉此提升學生受教品質的保障。

一所學校要贏得家長信賴與選擇,大體上可以從四大面向著手:

壹、辦學理念與經驗:要以學生為中心,一切作為是為了成就師生的教與學,並落實全人教育的理念,結合有經驗的行政領導,使學校運作走在穩健的軌道上,贏得家長認同的口碑。

貳、環境設施:學校可以有歷史,但不可陳舊,硬體設施要妥善維護整修,在使用上令學生操作如新,安全上令家長放心。

參、課程規畫及執行力:契合教育改革的主流思潮並配搭一定的執行人力、能力,使課程規畫及執行能落實學校辦學願景的實踐。

肆、學校氛圍:行政與教師同心合意;家長與教師彼此信任、溝通無礙;教師與學生能尊重彼此同理;學生與學生間能友善扶持。

無論公私立學校,能做到上述面向的要求,就是良心辦學,在良性競爭下共同提升辦學品質,都在造福莘莘學子,至於家長抉擇公立或私立,就尊重家長的需求與決定吧!

(圖照:giedre vaitekune / shutterstock.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