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避免恐慌 需更周延的防疫政策

避免恐慌 需更周延的防疫政策
這次新冠肺炎爆發,雖然確診病例仍集中在中國大陸,但短時間內已擴散全球二十幾個國家,所幸世界各國經歷這些年來SARS、H1N1等重大傳染疾病的防疫經驗,多能提早警覺採取相關防範措施。台灣雖也有確診病例,但以台灣和中國大陸的交流頻率來看,醫療和公衛體系的第一線防疫工作成果,是應該給予肯定的。

然而這一波防疫措施卻仍引起許多社會不安,尤其是各種防疫物資的供需失衡,成了最讓大家恐慌的問題,若把防疫視為作戰,那麼這次的後勤補給和民心掌握顯然仍不夠周全。

就以戴口罩的宣導來說,政府一開始鼓勵大家外出盡量戴口罩,還信誓旦旦表示國內口罩貨源充足。未料大眾對此疫情的重視程度遠超過流感,口罩需求遽增,等市場開始供不應求,甚至開始出現民眾搶購囤貨,才緊急採取強制介入通路配發的措施,並且轉變說法呼籲健康民眾不需一直戴著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人。然而當民眾的錯誤認知和恐懼一旦形成,事後不僅得花加倍的力氣去補救,前後不一的說法,反而更加深民眾的疑慮,降低對政策的信心。

此外,面對這種等級的疫情,除了明快制訂醫療公衛體系的作為外,其他如內政、教育、交通等相關的二線防疫因應政策,顯然也缺乏有效的資源掌握和整合,例如目前各級學校的防疫準備,同樣都面臨口罩、酒精、額溫槍等物資供應問題。這種狀況政府應可預先判斷和準備。

許多專家都呼籲,防疫工作最怕的不是病毒,而是民眾的恐慌。而恐慌往往來自資訊的不足或誤導,以及因應政策的不明和延遲。希望在每次防疫的經驗中,政府和民間都能有所學習,才能更有效的預防各種未知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