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讓每個孩子「泳」起來

讓每個孩子「泳」起來
每年夏天,游泳戲水是許多人的最愛。然而,每年因戲水溺斃的悲痛,卻也在新聞畫面中一再重演,根據消防署統計,民國一百年六月底前國人溺水人數二三六人,其中學生溺斃人數就高達廿二人,是去年同期的兩倍。我國學生溺水死亡率也一直高於先進國家,我們不禁要問,為何總是有這麼多年輕生命就這樣輕易流逝?除了宣導、警告以外,真的該從根本做起,全面提升學生的游泳能力。

要每個孩子學會游泳,就得滿足三個基本要件:一、足夠的游泳池;二、足夠的專業師資;三、完整的游泳教學。而這些要件,在目前國內中小學階段卻很不足,據教育部去年的報告,我國每十萬名學生擁有九點六座學校游泳池,遠低於鄰近日本的一八八座。游泳池數量不足,遑論師資和教學。教育部推動泳起來專案,增加泳池和師資,至少已朝著對的方向努力。

所謂完整的游泳教學,是除了讓學生有足夠的練習,熟練正確的游泳動作外,還要包括水中自救與開放水域的練習,這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許多人認為學會自由式或蛙式,就可肆無忌憚的在各種水域戲水,殊不知在游泳池和在深不見底的開放水域是不同的,也不知發生狀況時該如何因應?若能透過游泳課程的安排,讓學生學會水中自救的技巧,並實際體驗開放水域,相信溺斃事件必能有效減少。

生命無價,讓每個孩子學會游泳,培養正確的戲水觀念是刻不容緩的!更何況游泳是最適合各種年齡層的運動,讓孩子從小養成游泳習慣,還能降低社會醫療成本,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