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用學校特色品牌 贏得選擇

用學校特色品牌 贏得選擇
台灣歷經廿年的教育改革,到現在仍然父子騎驢,舉國都是指三道四的路人。我想以後也會繼續紛紛擾擾下去吧!政府總是「順姑情,逆嫂意」,國家政策的確有其為難之處,幾經扭曲出來的政策怎麼能用?

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好的學校是要教出好孩子,絕不是利用考試挑選資優學生來教,還要誓死維護這個考試制度,以維持其明星學校的光環,緊抱不勞而獲的既得利益,有失組織自信的專業風範。

好的學校的品牌如何定位?如何落實教育理念,學校可以引進品牌觀念嗎?一而再的釐清願景後,建構核心課程,再以課程為核心,規畫校園、聘用教師。我們非常驚訝的發現:要把英語學好,每周一至二節的英語課是不夠的;要把游泳學好,光靠體育課是不足的;要推動閱讀教育,學校沒有圖書館員編制是不行的;要落實數位教育,每校一個兼任的資訊組長根本不可能。

經過十年的探索運作,一個四十八班的小學,需要三位圖書館員、四位資訊工程師,以落實閱讀教學、數位學習。一座游泳池,要配合十位專業教練,每周兩節游泳課,達到八五%的孩子學會四種泳式,九九%在一小時內能游過一千公尺,國中畢業前有能力泳渡日月潭。教育是玩真的,我們真的這麼做了,也證明了:好的學校不用考試選擇好學生,好的學校要用特色和品牌,讓家長、孩子選擇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