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生於憂患

生於憂患
下了幾天大雨,災情頻傳。利用周末清晨,練習單車路騎,沿寶橋路、木新路接木柵路,半小時後過雙溪橋從石碇上雙青路,開始上坡。雨後的山色特別青翠,景美溪的溪水湍急,不時傳來五色鳥郭郭叫聲。有同好已經下山,彼此迎面打個招呼,互相加油打氣。

這個星期,西部有水患,東部有地震,谷超颱風剛從台灣東邊掠過,泰利颱風正從南中國海往台灣方向直撲而來,美牛還在立法院藍綠纏鬥。台灣一直都在天災人禍之中,可是,生於斯長於斯的人民,倒也都習慣了,還有這麼多人在這樣的周末,在風雨中的山路上騎車運動,鍛鍊體魄。

多次來往於兩岸的飛機上,在往程的飛機上,坐滿要到大陸打拚的台商,在大陸崛起之後,有多少台灣人回到這個三百多年前先人出發的土地,尋找機會。在回程的飛機上,坐滿到台灣的陸客旅行團,他們對這個孤懸海外的寶島充滿好奇,初次探訪,掩不住心裡的興奮,氣氛顯得有些雀躍而喧鬧。

閉目沉思,三百多年來在這個島上,台灣人承受多少颱風、地震、水患,以及政權更迭的壓迫和動亂。但到底有什麼動力,讓台灣人這麼勇敢堅毅而淡定。我的答案是:憂患。在風風雨雨中,台灣人已學會面對憂患,而且在憂患中找到生活、生存和生命的動力。若這是對的,我們應該感謝這些憂患,而不是埋怨或迴避。

車子繼續上坡,下雨了,我在雨中奮力踩踏,讓雨水沿著頭盔、臉上、肩上,滲入我的衣服,溼透全身。頓覺一陣清涼,感覺生命是如此堅強,年過半百,更加體會到我們都必須生於憂患,也要讓我們的下一代知道,不要死於安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