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寒暑假是自主學習的好時機

寒暑假是自主學習的好時機

雖然受疫情影響又延後了幾天,新學期還是在平安中開學了。或許是因為疫情,這個寒假多半都不能安排出國遠行,甚至連許多營隊活動都無法辦理,孩子在家悶的差不多了,家長也巴不得趕快把孩子送到學校去。有老師發現,比起往年的開學,這次學生們到校狀況特別準時,開學前的準備也很充分。

對於寒暑假,多數人把他當作學生可以放鬆的「假期」,所以學校只要額外規定作業或安排學習活動,都好像在增加學生(和老師)負擔。然而從身體機能來看,一般人是不需要這麼長時間的放鬆休息的,鬆懈太久反而更難進入下一階段的學習。因此寒暑假的意義,應該在於「轉換」。

以學生來說,少了學校制式的課程與教材約束,學生應該有更多機會去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習標的。可以利用這段較長的假期,設定一兩個明確的學習目標,例如完成居家附近的某種田野調查、學會某項運動技能、做個有趣的專題研究,或者做些手作、設計、藝文創作都可以,關鍵是學生自己喜歡且想做的,然後轉換學習的模式,讓自己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多數學生可能不知道如何適當安排這種自主學習,此時就需要學校老師的協助,在假期前先引導學生做計畫,假期中適度與學生保持聯繫,一來確認學生的學習進度和方向,二來給予必要協助和鼓勵。這些雖然稍微增加老師寒暑假的負擔,但不僅對學生有極大幫助,也有利於引導學生開學後快速進入正式學習的狀態。

當然,寒暑假適度的休息是必要的,因此大人在引導孩子自主學習時不能過度,也不宜太有升學目的的功利性,以免揠苗助長,反而失去自主學習的樂趣和功能!

(圖照: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