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考招新制 要讓學有所志

考招新制 要讓學有所志
今年高三畢業生就要面臨申請入學參採學測科目最多五選四的新制度。依照教育部或大考中心的理想,新制度讓考生不用每一科都盡全力準備,而是依照自己的志趣科系所需,或選擇自己的強項科目來應戰,以降低升學競爭的壓力。然而,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仍有七成考生五科都考,甚至傳出有些學校直接要求學生考五科。

此外,由於參採科目減少,同分的機會將增加,預計前端大學科系的競爭性更高,例如過去需要五科滿級分才能進台大醫科,現在社會科較弱的學生也可以加入戰局,於是許多學生和家長抱怨新制度讓升學壓力不減反增。

然而,在舊制度中許多學生被迫學習自己不喜歡、不擅長,甚至與將來志向科系關連甚微的科目。在新的考招制度中,那些早已立定志向的學生可以調整學習策略,著重在真正需要且應付得來的科目,可以省下時間去做其他與志向更有關連的學習活動,或者繼續從事喜歡的才藝,也有更多時間關心社會。那才是制度變革的真正目的,也才是新課綱希望達到的適性揚才。

制度變革第一年,學生報考科目並未明顯減少,可能因為自己的志向還不夠明確,或者因為同類型科系參採的科目不一,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每科都考,將來申請科系時選擇機會較多。相對的,如果學生能儘早了解自己興趣,探索出發展方向,那新制度便有助於減少低成就感的學習痛苦,也不用盲目的跟著什麼科都考。

有競爭就有壓力,至於那些把目標訂在非常頂尖校系的學生,畢竟僧多粥少,競爭也特別激烈,就別指望升學壓力能減輕多少了。只不過那是學生自己(或是家長)選擇的路,不該把這樣的壓力歸咎在制度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