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成就個人 更要發展全體

成就個人 更要發展全體
又到了畢業季節,最近看到網路上許多人又再次分享一段去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畢業典禮的演說影片,台灣學生蔡采衢成為首位在該校畢業典禮致詞的學生。該影片瀏覽次數創下該校畢業生致詞影片的紀錄。大家不僅對其自信且流利的演說表現感到佩服,更被其演說內容感動。

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勉勵所有柏克萊畢業生,除了讓自己發光,更要思考如何讓社會更好,進而把光也帶到其他人身上,讓別人也發光。

這讓我們想到「為台灣而教」的劉安婷,對這些被視為人生勝利組的學生而言,能夠想到將自己的優勢,轉化為幫助他人的動力,真的不多見,但我們的社會,的確需要更多這種想法的優秀年輕人,才能有正向的發展。或者說,我們的教育應該讓每個年輕人,都抱有「讓社會更美好」的中心思想才對。

教育的本質不僅要成就個人,更要能藉此發展社會全體。然而現實的狀況是,我們並不夠積極讓學生花時間去關懷他人,關心社會,我們只要他們關注成績,努力成就自己的升學目標。所以當遊戲規則改變,無法用分數和別人一較高下,就會感到恐慌焦慮。即便順利進入頂尖大學,許多學生思考的是下一階段如何繼續打敗別人,取得更有「利」的位置。

力爭上游是值得肯定鼓勵的,然而當我們太過專注在狹隘的競爭目標和齊頭式的公平,就可能讓年輕人失去寬廣的視野,也讓社會少了許多溫暖。

在那演講中,不斷強調她在柏克萊學到的,是讓她知道如何善用所擁有的優勢和資源,追求社會更美好的價值。這是名校塑造出來的學生風範,也是所有教育工作者,都應該追求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