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上大學要準備的不只是分數

上大學要準備的不只是分數
每到了學期末,總會有一些畢業的校友回校探望師長,看看熟悉的校園,也會分享在大學求學和生活的點滴。看著那些大孩子變成小大人,侃侃而談各自的精采,散發出更多自信和成熟,對許多老師來說,應該是一種其他職業難有的成就感。

尤其是那些隻身在國外大學奮鬥的,我們總會特別關心他們的狀況,畢竟是在不熟悉的異鄉,而且是高度競爭的知名學府,學生們的適應和學習表現,也等於是對國高中階段教育的一種檢驗。所幸從他們的回饋多數是讓人放心,許多學生表現更超乎預期,不僅拿到優異成績,還能在各種活動中脫穎而出,成為領導者的角色。

當進一步詢問他們何以在國外能順利掌握國外大學的學習模式與步調?會發現多數孩子都很強調自我管理和積極主動的重要,包括時間管理、學習計畫、活動參與、社交互動,甚至提早規劃未來幾年的工作實習等等。他們都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該做什麼?知道如何去尋找機會?當然,努力之餘,也不會忘了享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有不少家長因為孩子不適應國內的升學壓力而選擇留學,也常有家長會問「什麼樣的孩子適合出國讀書?」相較之下,語言環境和學習方式的不同,加上各種生活文化的差異,國外大學的學習壓力是比過國內大許多,孩子在出國前應該有足夠的認知和準備,不僅語言能力需要加強,自我管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是重要,畢竟在國外,多數時候都要靠自己,即便要求助,也得自己找方法。

當然,認清目標、積極學習、自我要求、勇於挑戰,是不分國內外學習都應該建立的態度,這態度需要從中小學階段就開始慢慢培養,因為它是不會在孩子上了大學後,就突然冒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