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利用暑假 引導學習自主

利用暑假 引導學習自主
友人最近下載了一種可以學多國語言的手機應用程式,開始學起韓文,每天依照程式裡給的內容,不只嘴裡跟著念念有詞,還得動手按出正確答案。好奇他半百年紀為何突然想學韓文?原來是平常追了不少韓劇,暑假也安排參訪韓國,想說學點韓語也不錯!加上女兒整天關注著韓國偶像團體,說不定還能因此增加點親子關係。

不確定這樣的學習能持續多久,但至少開啟他對新語言的學習動機。過去也常聽不少學生說靠著打電動、看動漫學日文,更多是為了求得工作而主動學習其他語言,經驗上,這種因明確需求的語言學習,只要需求一直存在,就會不斷有學習的動力,通常會比在學校被逼著學更有效。

其實不只語言學習如此,各種知識和技能的學習,都會因為需求的強度和持續的長度而影響效果。學生時代的學習多較為被動,需求來自於應付短暫的評量,或者為了滿足成績的追求,所以當考卷寫完,學期結束,很多的學習內容就被遺忘在不知何處。相對的,如果是為了喜愛的偶像或遊戲,他們可以牢牢記住各種細節,熟練複雜技巧,甚至主動尋找更多相關資訊,當做自己的專業在學習。

許多家長會利用暑假為孩子安排更多才藝學習,或者要求孩子閱讀課外書、加強學科能力,都是好事。然而這些家長的用心良苦,卻常常得不到應有的回饋,或不見良好效果。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孩子沒有感受到需求,無法激發足夠的學習動機,只覺得好不容易放假了,卻還要被逼著上課。

既然學期當中的課程,孩子沒什麼選擇,不妨趁著暑假,引導孩子從自己喜歡的事物,選擇自己想要的學習內容,由家長協助安排計畫,這樣的學習應該會更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