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暑假結束 大家一起開學趣

暑假結束 大家一起開學趣
近年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當暑假結束,學校開學,臉書或一些通訊群組上就會出現家長慶祝的貼文,好像終於從暑假的惡夢解脫,不用再為小孩的活動和作息傷腦筋,可以為自己留下更多的時間。至於孩子對開學的期待,大概跟年齡成反比吧!

開學對學生而言,是新學期的開始,除了代表學校開張,教室開課,更重要的意義在開啟新的學習。而學校要提供的新學習,也不能只有新課本、新進度,最好還有新的體驗和感受,新的成長和突破,才能滿足學生的好奇心和成就感,讓他們開心的迎接每一天的學習。若只是不斷在相同環境中重複同樣的學習方法,聽一樣的訓話,學生應該很快就會進入學期末的疲乏吧!

要開啟學生新的學習,老師當然也不能守著老套不放,必須不斷吸收新知,學習新方法,調整新的思維,才能與時俱進,提昇課程規劃與教學設計的能力,讓學生獲得更有效且豐富的學習成果。開學對老師來說,應該以開放的心態面對另一段教學專業的學習。

開學後家長也不能閒著,除了同樣關注孩子的學習外,家長同樣有許多成長的需求。從國內外教育趨勢的演變,教育制度的翻新,到各種親職教育的新觀念,快速發展的數位科技,甚至是孩子平常熱衷的各種娛樂,都是家長應該多去涉獵的。

趁著孩子開學,家長不妨也開展自己的視野,多安排時間研讀各種資訊,或者聽聽相關講座,尤其今年新課綱上路,學校有哪些新作法?孩子需要如何調整學習習慣?要如何輔導孩子規劃未來?家長了解越清楚,孩子就受益越多。

如果學生、老師和家長能形成一種學習共同體的概念,大家一起開學,相信孩子學習成長的效能一定可以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