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思辨與表達 從小開始培養

思辨與表達 從小開始培養
台灣師資培育龍頭的台師大傳出將調整課程,改以「中文閱讀和思辨」及「中文寫作與表達」替代原有的必修大一國文課。雖然仍未經最後決議,但看來這個改革已規劃研究多時,執行的機率相當高。

過去大家對大一必修國文課的認知,大概就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必修課,儘管許多學生懷疑其必要性,但也難以改變什麼,畢竟中國文學是何等的博大精深!

然而在沒有足夠需求和動機的情況下,大一國文課多數成了學生應付的課程,不見大學生的國文程度有明顯提昇。如今,一個大家印象中較為保守的師培大學提出這樣務實的課程改革,其實還挺讓人興奮的。

大學教育除了各科系領域的專業學習外,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學習層次的提升,包括了對知識的蒐集、分析、思考、批判、表達、運用等各方面的能力。在高等教育階段,所謂的「學問」,應該透過更多理解和質疑的過程來產生,因此理解和思辨,本來就是大學生必備的素養。而理解思辨的過程,其實是一種與知識文本、與自己或他人的對話,這樣的對話若透過適當的書寫或口語呈現,就能轉化成有系統的知識脈絡,成為產出更多知識的基礎。

在國外,不僅大學重視課堂上對知識的探究、批判,其實早在中小學階段也就開始培養學生這方面的基礎能力。老師除了鼓勵學生提問,也給予大量開放性的問題,讓學生從小訓練思考邏輯,保持好奇和求知慾,以及積極的溝通表達能力。這也是許多台灣學生到了國外大學,感受到與國外學生最大的差異。

相信台師大的課程變革,會引發更多大學跟進仿效,更期待中小學階段的教育,也能更重視這方面的素養,當學生從小習慣這樣的學習方式,大學階段才能有效提高學習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