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好老師 從來就不簡單

好老師 從來就不簡單
前陣子聽到教育人士感嘆當今師道不彰,教師的角色變得模糊,專業不被尊重,工作負擔和壓力不斷增加,福利待遇卻跟不上。於是能退休的搶著退,還無法退休的,只好委屈自己設法在夾縫中,找到一套賴以生存的模式,守著僅存的一點教育良知,繼續把該做的工作做完。

不難理解何以有這麼無奈的心態,現在的老師的確比以前辛苦多了,儘管教室裡的學生數少了一半,但要適應多變的教育制度和課程規劃、了解推陳出新的教材內容和教學科技,掌握隨社會變遷而調整的輔導管教規範,更要經常面對難以教化的學生和不理性家長,甚至社會輿論的非專業批判。要在這種環境下,沒有高度熱忱還真難保有正向的工作態度。

儘管如此,每年從各種優良教師表揚,媒體報導的故事,以及許多學校夥伴的分享中,還是可以看到許多令人欽佩的教師,不僅全心投入提昇自己的教學專業,還付出更多額外的時間和心血,只為了讓學生獲得更多,幫助孩子找到方向,成就孩子更好的發展。

其實,老師這個工作,從來就不是輕鬆簡單的,因為他們要將複雜的專業知識有效傳遞給懵懂無知的學生,還要不斷學習新知來確保自己的專業品質;這工作更不該是單純穩定的,因為他們每天面對的是擁有不同個性、資質、喜好、成長背景和未來理想的個體,要處理的是千變萬化,甚至超越自己專業的問題。

然而在授業和解惑之外,老師更重要的價值,是要引導學生探索方向,啟發未來,並且透過各種方式,帶給學生希望。要做到如此,老師只好收起消極悲觀的權利,讓自己累積更多正向能量。這很不容易,而這也是好老師值得我們尊重敬愛的地方。